Propro霜

一个幽灵,一个三百多斤的幽灵,在欧洲上空游荡。

追光的人(完)

DylanXJoyce


青梅竹马,互相添堵。


那束光是他牵挂多年的人,是他绕过大半个地球追逐的方向。


Dylan视角,胡编乱造,一时兴起,第一次写专栏,只是个小短文,👀故事跟真人毫无关系,不要上升。


灵感来源,light chaser,Rondini al guinzaglio。


九月,挪威。

  

  天空下着大雨,电闪雷鸣。

  

  雨水冲刷着他额头的冷汗,手里的手机依旧没有信号,好友在一旁抱怨着这该死的天气,本该是阳光明媚的野营模式,现在却变成了躲雨进行时。

  

  他附和地苦笑了两声,却不自觉握紧了手机。

  

  如果,他们真的漂到了一座无人岛就好了,如果,这里真的与世隔绝就好了,如果,手机信号真的断了就好了。

  

  这些如果一个也无法实现了,在科技发达的今天,除了故意掩藏的真相以外,什么都会被找到。

  

  他躲不起来了,再也躲不了了,女孩的短信他无论如何还是收到了——

  

  Dylan,抱歉,我们分手吧。

  

  *

  

  记忆中的Joyce很少说抱歉,即使她是那种看起来很温柔很好脾气的亚裔,长发飘飘,绿裙温婉,但其实她一点儿也不温柔。

  

  当学校里那群打着耳钉留着脏辫的混混围着她,威胁她不准在课堂上迫不及待地回答老师的问题了,Bitch。

  

  她还是笑着,但咄咄逼人地笑着:“你认识Bruce Lee吗?Btich。”

  

  所有人都以为她在开玩笑,她从不开玩笑,她抬起膝盖精准打击那些混混的下体,然后从人群缝隙里溜走,灵活得像一只青色的鸟。

  

  Dylan初见她,她像只鸟一样撞了他满怀,然后拉着他一起跑,“抱歉!”

  

  这是她第一次说抱歉,Dylan一度以为这也是最后一次了。

  

  他们相识了,她说她认识他,“你不就住在我家隔壁吗?”

  

  “是吗?”

  

  “你叫Dylan,我妈妈常说起你,说你学习很好!”Joyce清了清嗓子,弯弯腰,像个滑稽的小绅士,“容许我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Joyce,那个马上就要超越你,考年级第一的天才少女。”

  

  Dylan无奈地笑着,“这也不是什么王座,有许多人都考过我了。”

  

  “你这么说,听起来就很没斗志了。”

  

  Joyce略有些烦恼地摇头,“我妈妈说,我一定得好好学习,考上哈佛,女承母业,当个大律师。”

  

  Dylan满脸不解,正要开口,只听她打断了他,“好吧,迎合了你们对亚裔的刻板印象,我妈妈就是只严厉的母老虎。”

  

  “你现在只是个初中生,考虑大学还太早了吧?”至少Dylan现在学习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求,而不是为了大学。

  

  Joyce耸了耸肩道:“愚蠢的美国人,在我的家乡,七岁就要开始考虑上清华好还是北大好了。”

  

  “清华北大,是亚洲的大学吗?”Dylan好奇地问道。

  

  Joyce没回答他这个问题,她侧在他的耳边小声道:“反正我觉得清华听着好听。”

  

  她说完自顾自地笑起来,笑声像他挂在阳台上的风铃,被风吹得丁丁零零。

  

  没聊一会儿,他们已经走到了家门口,Joyce松开牵他的手,俏皮地眨眨眼,挥手转身向家门走去。

  

  Dylan握了握自己的手,留有女孩体温的手心,让他迟迟舍不得松开。

  

  *

  

  “你见过Joyce了吗?”

  

  某天早上,妈妈忽然问他。

  

  “你也知道Joyce?”Dylan猛地抬头。

  

  妈妈挑眉笑道:“当然,Jade的女儿,前两个月刚从中国过来,听说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。”

  

  “她才不可爱。”Dylan下意识地反驳妈妈,“没有皮卡丘可爱。”

  

  弟弟Eliam在一旁奶声奶气地嘲笑他道:“你都这么大了,还喜欢娃娃,我都不喜欢,你这个幼稚鬼。”

  

  Dylan气得直摇头,却没有跟他计较,他有条不紊地收拾着书包,推开门打算去赶最近的一辆班车。

  

  门打开了,他穿过门前的青色草地,看到一个身着白色衬衫铅笔牛仔裤的少女蹦蹦跳跳地经过,她的长发是一种很陌生的黑色,飘忽如水,分明如丝。

  

  Dylan一时找不到什么词来形容这种黑色,他的目光追随少女的背影望去,看见她转头冲他歪头浅笑,“嗨,Dylan,一起去学校吗?”

  

  Joyce的口音听着完全不像个美国人,略略的下沉,很有英式口音的范儿,但又很跳脱地上翘着,听着甜甜的,很特别,在去往中国以前,Dylan很长一段时间以为这就是中式口音的特点。

  

  他被这样甜美的声音冲昏了头,不自觉地点点头。

  

  妈妈说的好像没错,她真的很可爱。

  

  往后的两年,Dylan和Joyce总是一起上学,一起回家,她和她那么亲密,他们互相分享秘密,糗事,甚至是关于未来的梦想。

  

  Dylan告诉她,他喜欢地理,喜欢这个广阔的世界,他的梦想是带着一把吉他,在许多许多从未想过的地方唱歌。

  

  他转头问Joyce,她故作壮志踌躇,告诉他,“我的梦想很远大,我要上哈佛,我要做个成功人士。”

  

  “Joyce,这不是梦想,这只是目标。”

  

  他纠正她,Joyce笑道:“可这就是我的梦想啊,梦想和目标不都一样吗?”

  

  “不,梦想要更梦幻和美好,像伊甸园那样美好。”

  

  Joyce忽然沉沉地望了他一眼,“Dylan,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进入伊甸园的。”

  

  Dylan后来才明白,他不了解真正的Joyce,她表现得好像一束独一无二的光,总是在微笑,没人不喜欢她,然而真正的Joyce,被一根锁链绑住,面对生活无奈地妥协着。

  

  Joyce的母亲Jade,一位事业有成的大律师,从丈夫手中争夺过女儿抚养权,她把Joyce培养得像个瓷娃娃,精致美丽,讨人欢心。

  

  她给女儿计划好了未来的成功蓝图,她的女儿,为了不让母亲失望,不失去这份难得的亲情,什么都要做到最好,最成功。

  

  他问她梦想,她看似雄心勃勃,实则一无所有。

  

  *

  

  十五岁,他们终于双双上了最好的私立高中,他们依然形影不离,朋友戏称两人是书呆子组合,般配无比。

  

  Dylan喜欢看书,Joyce也喜欢看书,他看晦涩的经济政治书籍,看复杂的数学理论,却也看热爱的地理,地图,以及深沉的莎士比亚。

  

  Joyce不一样,她桌前堆的都是满满的科目书籍,她做Sat的真题,练习着解题的技巧,她反复揣摩选课的论文,确保自己每门都能拿A。

  

  对比之下,Dylan的生活轻松许多,他也希望自己上个好的大学,但他的压力并不如Joyce那么重,他认为自己无论去哪里都能学到很多。

  

  他渐渐发现Joyce变了,她连支撑起微笑都勉强了许多,他去她家时,总看到她和母亲吵架,紧接着是连着几个星期的冷战,最后再悄无声息的和好,周而复始。

  

  Joyce这只原本快乐的青鸟,正在慢慢地折断翅膀。

  

  Dylan想着,如果有什么办法能让她开心就好了,他喜欢快乐自在的她,他不希望她沉入抑郁之中。

  

  在某一个夕阳,他们肩并肩坐在草地上,他终于鼓起了勇气,用一种细弱的腔调询问她,“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?”

  

  “什么?”她装作没听到。

  

  他也不敢再问了,忐忑地沉默了半晌,然而她粲然一笑道:“我听到了,当然可以,如果是你的话,当然可以啦——”

  

  “真的?你不觉得我这么说很诡异吗?我以为,你不会……”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Joyce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从我第一眼看到你起,就喜欢你了,这件事不会变的。”

  

  Dylan心中是快乐的,他明确地清楚,然而眼中却带了一丝哀伤,“可也许,你迟早会讨厌我……”

  

  “至少不是现在。”

  

  Joyce嘲笑他道:“你为什么像个女孩子一样,不要哭哭啼啼了,我刚答应了做你女朋友,你是不是该开心起来?”

  

  Dylan逞强似的,一手撑住地面,抬头靠近了她,目光相对,呼吸相缠,他蜻蜓点水式地吻了她。

  

  一向要强的Joyce猝不及防地脸红了,两人都红着脸,各自抱膝沉默着不再说话。

  

  “不要留下我一个人。”Dylan忽然祈求般地对她说道。

  

  Joyce却没给他承诺。

  

  *

  

  她迟早会离开的,Dylan打从心底知道,只是没想到这一刻来得这么快。

  

  Joyce的妈妈很满意女儿的男朋友,一个出身富有,礼貌懂事,成绩优异的男孩,她常常和Dylan的母亲讨论未来两个孩子的婚礼要怎样举行,未来孩子怎么冠姓。

  

  然而在高中的最后一年,Joyce消失了。

  

  她离开了纽约的富人区,离开了自己不可一世的母亲Jade,除了哭得快昏过去的Jade以外,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  

  她留给Dylan的短信只有一句“I'm free”。

  

  我自由了,不再像以前那样沦为笼中的雀鸟。

  

  她还是出现在学校里,但不再和他说话,她不再听从母亲的安排,去上钢琴课,去补习机构接受名师们的辅导,她鲜少去图书馆了,他看到她和那些曾经嗤之以鼻的混混交起了朋友。

  

  她剪短了自己的长发,学着喝酒,抽烟,放肆地大笑。

  

  Jade说,她不敢相信自己的女儿堕落成这样。

  

  Dylan却知道,此时的她比过往人生的任何时刻都要快乐。

  

  Jade求他,去劝劝Joyce吧,让她不要放弃学业,不要忘记母亲十几年的心血。

  

  Dylan没有去,他不敢,他怕他再次出现她的面前,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告诉他,Dylan,你是我的过去,我从来不喜欢你,我喜欢你只是因为母亲的安排。

  

  他知道的,她小时候和他那么亲近,是因为Jade的嘱咐,让她不要和坏孩子交朋友,要和好孩子在一起。

  

  如果这段恋爱也是这般的虚假呢?Dylan每每想到这里,心就会窒息般地疼痛。

  

  邻近Sat考试的那个夜晚,他在学校门口,看到了她出现在他的面前,露出像从前那样温柔的笑容道:“别担心我,我很好,只是要离开了。”

  

  “去哪里?”

  

  “我讨厌这里,我讨厌哈佛,我会去一个离纽约很远很远的地方上大学,也许是澳大利亚,也许是欧洲,又或许我要回中国去了。”

  

  Dylan静静地听着,她接着道:“所以,我们……”

  

  “没关系,你去哪里,我就会去哪里。”Dylan打断了她的话。

  

  Joyce无奈地笑了笑,“不要为我改变你的梦想,笨蛋。”

  

  她说罢转身离去,Dylan知道,他们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无法见面了,尽管他像从前一样,每天会定时给她发信息,说早安晚安。

  

  高中毕业后,Joyce离开了纽约,她果然去了澳大利亚,昆士兰大学,据说没有问家里要一分钱,她整个暑假都在打工,上学用的助学贷款,她仍然不愿意和她的母亲和解。

  

  她和Jade的关系,就像水与火一样,要么离得远远的,各自安好,一旦相融,则两败俱伤。

  

  Dylan再也没正面见过Joyce,她不回他的信息,他便天真地以为,她只是需要冷静冷静,迟早有一天他们还能像从前那样,在夕阳下的小镇街道,手牵着手,躲避嬉皮士的追击。

  

  挪威小岛的那场大雨,却还是宣告了一切的结束。

  

  *

  

  『Dylan,抱歉,我们分手吧,我们不再合适了。』

  

  发了那条分手短信后,Joyce换了手机号码,脸书的状态很久没有更新,她与他断了联系,逃一般地远离了过去的生活。

  

  他有时会去悄悄去澳洲,在大学的人群里看看她熟悉的身影,她依然快乐美丽,交了不少新朋友,有许多男孩围绕在她的身边。

  

  她是不是已经有了男友了呢?

  

  他在心里反复地问自己,如果是真的,他的存在是否对她来说是一种烦恼,他告诉自己忘记吧,还有未来和梦想等着他,可他想到这里心里便充斥着酸楚。

  

  人们常说,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剂,Dylan不确定这话对不对,从牛津毕业后,他似乎真的忘了Joyce了,Joyce不在他生活的任何角落出现了。

  

  对于伦敦来来往往的人们来说,她只是远方的某某,一场梦,还是一个玩笑,Dylan也弄不清楚。

  

  但每当失意难过时,他便总会想起Joyce对他说的每一句话,她微笑的模样,说话的神态,一次比一次更清晰。

  

  他忘不了她,他曾经妄图以逃避去遗忘,现在他尝试去寻找她。

  

  她会在哪里?回纽约的时候,Dylan看到Jade还是那个干练严厉的职场女性,只是偶尔看到他回来后,会抑制不住地询问他,Dylan,你有没有Joyce的消息?她去哪儿了?她过得怎么样?

  

  “她会过得很好的。”Dylan相信,他喜欢的那个女孩,那个快乐坚强的Joyce,只是积攒了太多的情绪,她需要崩溃,需要丢弃,需要一个人。

  

  她本来就是只自由的青鸟,谁也不能把她关在笼中。

  

  包括自己,Dylan不会要求她回来。

  

  但他想要问她一个问题,关于那些年付出的感情,她是否真的放在了心上。

  

  他和她不该仅仅是“合适”一词可以概括的。

  

  她让他不要为了她改变梦想。

  

  可金钱,名利,梦想,填不满他空洞的心,心里那个缺口的位置,永远写着Joyce的名字,他们在阳光下接吻,阅读,倾诉梦想,他给她唱他写的歌,她给他写一些他看不懂的文字。

  

  Dylan唯一自责的是,这么多年,他从未真正了解过她心里那片伊甸园究竟是什么模样。

  

  *

  

  在中国的第七年了,他在Joyce喜欢的清华学了中文,他在Joyce的故乡北京徘徊,他走在胡同巷子,穿过人海茫茫,想象着她曾出现在这里的某条街道。

  

  他拼搏着梦想,做音乐,上节目,认识了很多新朋友,他也很累,绕着大半个地球飞来飞去,还是个常常要加班到三四点的金融社畜。

  

  忙碌同时也带来了充足,他不必谈及感情,只是在他人询问过往时,仍有一丝的尴尬与抽痛。

  

  有时Dylan在想,如果Joyce也在中国,她也看电视,会不会恰巧看到了他?如果看到了,她是已经放下了,还是也会如他一样还留着块疤痕。

  

  他又一次迷茫地走入人海。

  

  一切始于多年前学校的夕阳,一切再次于那扇门后的霞光重启。

  

  后来回想起,推开那家书法馆的门,是他这一生做过最正确的决定。

  

  层叠的绿叶掩映下,那家简朴的书法馆里,一个及腰长发的女孩提笔,挥毫温婉,在宣纸上落下一个漂亮的墨字。

  

  Dylan终于找到了形容词,去形容她的黑发,像中国墨一样缠绵而分明的黑色。

  

  她身着绿色的碎花长裙,眼眸盛满闪耀的笑意,和多年前撞入他怀中时一样的笑意,她抬眸的一刻,忽然看到了他错乱的身影。

  

  她说:“long time no see.”

  

  他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24)